杭州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

正文

1年供地不超3次!已有3城确定!或涉及杭州?市区已20天未挂地
来源:乐居买房2021-02-25 11:07:48
摘要
杭州会跟进吗?对土地溢价、房价有何影响?

  近日,一份网传文件显示:2021年,全国22个重点城市实现住宅用地“两集中”,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三次。

图片来源网络

  具体名单并未公布,网传版本包括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,南京、苏州、杭州、厦门、福州、重庆、成都、武汉、郑州、青岛、济南、合肥、长沙、沈阳、宁波、长春、天津、无锡这18个二线城市。

  住宅用地“两集中”指:一是集中发布出让公告,二是集中组织出让活动。原则上全年不超过3次,时间间隔和地块数量要相对均衡。

  随后,2月24日晚,省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发布《坚决落实上级有关要求 部署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工作》的通知,印证了该消息的真实性。

  《通知》显示,对2021年全市住宅用地供应工作进行了部署。其中提到,严格实行住宅用地“两集中”同步公开出让。“两集中”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、集中组织出让活动。按照青岛市的计划,全年将分3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招拍挂公告并实施招拍挂出让活动,引导市场理性竞争。

  值得注意的是,青岛并非唯一一个将执行“集中供地”的城市,天津市、郑州市也发文推行“土地集中出让”模式。

  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的《市规划资源局关于做好2021年住宅用地集中出让有关工作的通知》显示,天津市确定于今年3月、6月、9月中旬分三批次集中统一发布住宅用地的出让公告,除上述三个日期外,不得再发布住宅用地的出让公告。

  网传截图显示郑州则要求航空港区、郑东新区、经开区、高新区、上街区禁止发布住宅用地出让公告,上述区域住宅用地出让公告由市局统一组织发布实施。收回部分区的住宅用地出让公告发布权。

  此外,济南暂未查找到官方通知,不过网传文件显示,济南将于今年5月上旬、8月下旬和10月下旬发布三次住宅用地出让公告,全市统一。

网友爆料的济南供地要求

  对于此次青岛、天津等城市的集中供地政策,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城市的土地溢价率以及房价产生一定的影响吗?

  1、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土地竞拍溢价率

  同期大量集中供应土地,将会对竞拍的资金进行有效的分流,单一宗地的竞拍参与方将会减少,土地竞拍溢价率将会得到一定的控制,抑制城市地价走高。

  2、同期供应土地同时入市,房企开盘后竞争激烈,对房价上涨形成一定程度的抑制

  一年仅发布3次土地出让公告,同批次供应的土地将会达到30-40宗,同批次大量土地同期入市,同期入市项目激烈竞争,价格战将会更加激烈,将会对商品房市场形成一定的冲击,抑制城市房价上涨。

  3、对城市住宅土地供应形成一定的抑制,降低城市对房地产的依存度

  一个城市1年仅有3次土地供应机会,部分整理完毕的土地一旦错过这三次挂牌机会,将会延迟至下一年,对城市的住宅土地供应形成一定的抑制;降低城市对房地产的依存度。

  对参拍房企来说,影响如下:

  1、整体资金实力将会成为拿地的重要要素,一年仅有三次拍地机会,同期能组织大量资金参与土地竞拍的企业将会有更多的拿地机会

  同期大量土地同时竞拍,降低土地竞争程度,资金实力强劲的国企、央企以及TOP级房企将会有更多的拿地机会,多参与才有更多的拿地机会;

  2、中小型房企的生存空间将会被进一步压缩,中小型房企全面修炼内功,提升自身的运营能力和出价能力,出手即中的能力在土地竞拍中更为重要。

  进入2021年政府对商品房市场的调控更是花样百出,将在土地供应端实施改革,从长效机制上调整城市的土地供应,从供求关系上调整城市房地产市场。

  截止发稿前,杭州暂无相关官方通知及文件发布。如有消息,杭州乐居将第一时间跟进!

  从土地挂牌情况来看,据杭州乐居了解,杭州十区自2月4日挂牌一宗涉宅地——萧政储出(2021)27号地块以来,杭州市区已近20天没挂牌新的地块了。

重要提示:本页面内容,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,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。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,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,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。商品房预售须取得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》,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。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,均指建筑面积。

楼盘点评

    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