杭州规划再布局5个旅游集散中心

2009-08-07 07:29:37|来源:杭州日报|作者:舒洁琼
摘要|

  一到黄金周,进出旅游集散中心的车辆就络绎不绝。杭州已有黄龙体育中心、紫金港等旅游集散点,西北部的西溪湿地服务区集散中心也在设计中,不过,从东、南面来杭的自驾车若要换乘,还得绕一大圈。

  为此,杭州打算在西湖景区外围再增加5个旅游集散中心。

  昨天,这5个集散中心布点规划在杭州市规划局一楼和规划局网站上进行公示,将持续到9月5日,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去看看。

  已有四个换乘点,为什么还要布点?

  据了解,杭州现有旅游集散中心目前共有黄龙、省人民大会堂、之江和紫金港四个换乘点,以及吴山广场、武林广场两个短驳区间站。其中,之江和紫金港两个换乘点只有在黄金周长假启用,不参与春秋旅游旺季的周末换乘。

  以市民最熟知的黄龙旅游集散中心为例,中心副总经理骆骏说,去年一年共服务游客50多万人次。黄金周高峰期,黄龙2500个停车位,有90%是被换乘车辆停泊的。而停车场地更小的省人民大会堂换乘点,黄金周时经常达到100%的停车量。

  “除了换乘车辆持续增加外,从我们旅游角度看,随着杭州旅游国际化的发展,集散中心网点需要达到一定的数量,才能提供更好的服务。而杭州的城市发展,使之在城市的东南西北都有一些人流密集地和主要进出口,但集散中心在原来布点上局限在城西和城北,城东、城南是空白,为这些方向往来的游客提供优质服务,也需要网点进一步拓展。”骆骏说。

  用地规划要调整,近期只能实施两处

  据了解,因为牵涉到现有用地规划,有些布点范围并没有旅游服务的功能,而是作为公交、商业用地等存在,要建设旅游集散中心,第一步得先调整用地规划,还要增加路网等配套设施,难度不小。

  比如规划南复集散中心,现状北侧地块为铁路轨枕厂,南侧地块为养鱼场用地,规划北侧为公交用地,南侧为旅游服务设施用地。它要建设集散中心,必须等废除现状浙赣线后,再增加旅游服务等功能,同步完善周边路网后才能实现。

  再比如龙坞集散中心,现状用地较为混杂,包括林地、农居用地和仓库用地等,规划为公交用地、停车和商业服务混合用地。如果集散中心实施,需同步配套实施穆坞隧道,增加至景区公交服务,增加旅游服务功能。

  规划部门说,集散中心应同步结合设置公共交通枢纽等设施,在一般的旅游旺季和平日时都可投入使用,用地具有一定的扩容能力。根据用地条件,近期建议实施万松岭和转塘集散中心,远期实施南复、桃花岭和龙坞集散中心。

  规划万松岭集散中心现状为林地绿地,规划为风景点建设用地。作为旅游集散中心,除停车换乘功能外,建议增加旅游服务等功能。而规划转塘集散中心,用地范围现状为公交及社会停车场,规划为转塘公交停保厂。若要建设旅游集散中心,还要增加旅游服务功能,用地调整为公交和商业混合用地。

  五个拟新增加旅游集散中心分别是:

  ●万松岭集散中心:

  位于万松岭路与万松岭隧道交叉口西北角,西侧为浙江美术馆,用地面积24100平方米。可提供停车位500-800个。

  ●桃花岭集散中心:

  位于现浙赣铁路以北,东南侧正对海月路,用地面积7800平方米,可提供停车位200-250个。

  ●南复集散中心:

  位于现浙赣铁路南侧,规划引渠路西侧,用地总面积18600平方米,可提供停车位400-600个。

  ●转塘集散中心:

  位于转塘镇区东北侧,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以南,用地面积34000平方米,可提供停车位800-1000个。

  ●龙坞集散中心:

  位于留泗路与大清谷路交叉口以南地块,总用地66600平方米,可提供停车位800-1000个。

  现有旅游集散中心是:

  ●四个换乘点:黄龙、省人民大会堂、之江、紫金港。

  ●两个短驳区间站:吴山广场、武林广场。

热门导购

热门评测

参与讨论 677 我要评论

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,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!
暂无评论, 您可以发起评论